如何幫助t7?

t7度空間是一個沒有掛載任何廣告、所有的資訊/知識分享皆是無償奉獻的部落格,如果你覺得t7度空間的內容對你有幫助並願意給予t7支援或鼓勵的話,你可以透過下列的方式:

  • 從[這裡]申請 Dropbox 並安裝到電腦,你可以得到 250MB 的額外空間並提升t7的可用空間。
  • 寫信到t7yang@ymail.com給我鼓勵、感謝、建議……

[阻擋器] uMatrix 繼 Policeman 之後誕生的另一個阻擋器神器

跟 Policeman 一樣,uMatrix 屬於矩陣型的過濾阻擋器,最重要的是他在操作介面上比起 Policeman 更加親合,附加了更多的功能,讓資安等級更上一層樓。

有長期追蹤我的文章的讀者應該都知道我對瀏覽器的阻擋套件非常著迷,尤其是那種可以手動自訂阻擋規則的神器。從我在使用 Opera 時期就已經寫過幾篇有關的文章,反倒是轉用 Firefox 後一直苦於無法有類似強力的套件出現。嘗試過諸如 NoScriptRequestPolicy 等套件都不盡如意。直到去年透過 ghacks 的介紹才找到一個符合我所須的 Policeman


或許說到瀏覽器擋廣告套件,大家比較熟悉的是 Adblock 或 Adblock Plus 甚至是最近也釋出 Firefox 版本的 uBlock 這類基於型樣過濾(Pattern-based)的套件,但我更喜歡的是基於矩陣過濾(Matrix-based)的阻擋器——Policeman & uMatrix(分類援引自作者的話)。

根據 ghacks 的報導,目前 uMatrix 仍處於早期開發,作者並不開放功能請求,而且也只能從 Github 中下載封裝好的套件檔案。但測試後發現整體運作尚屬流暢,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發生。

uMatrix 網址:https://github.com/gorhill/uMatrix/releases

因為使用 Policeman 很長一段時間了,所以這裡我主要把兩者之間的異同優劣部分做一個整理。以下整理對有使用過 Policeman 的使用者來說會比較容易理解我在說甚麼。

uMatrix 較 Policeman 優秀之處:
  • 介面設計整體上更加直觀,較容易使用,尤其是引入矩陣的設計讓我覺得非常贊
  • 預設放行所有的 CSS 和圖片讓入門的難度降低很多(對善於自訂的老鳥則影響不大,反正規則自己加就好)
  • 整合了 Cookies 和快取清理的機制
    • 刪除封鎖的 Cookies
    • 定時刪除非封鎖工作階段的 Cookies
    • 定時刪除本地貯存(local storage)
    • 定時刪除快取
  • 可訂閱的域名黑名單(省去了很多手動的麻煩)
  • 針對轉址、參照、代理有更好的防護機制(選項)
  • 可在維持介面的情況下對網頁重新整理
  • 色盲親合設計(選項)

除了最後一項的色盲親和設計外(本身無色盲困擾,對我的重要性就較低),其他的每一項優點都讓我讚嘆不已。尤其最讓我期待的是定時刪除非封鎖工作階段的 Cookies,這點只要結合白名單功能,就能完美取代 Self-Destructing Cookies,再做好備份功能就無敵了;只可惜目前作者不接受功能要求。


uMatrix 較 Policeman 差之處:
  • 在封鎖或放行操作中,網域層級的選擇較差
  • 缺乏「A允許B,B允許C」這種邏輯的呈現和設定
  • 選項中自訂規則的部分較難理解和編輯(看起來有點像日文的文法)
  • 選項中自訂規則沒有篩選排序的功能
  • 無法細看每一個請求的連結
  • 自訂完容易有連線過久或連線異常的問題發生
  • 封鎖後只限於暫時封鎖,必須記得要儲存為永久

總體而言,在網域層級和邏輯呈現方面 uMatrix 的表現較差。選項中自訂規則的部分也稍嫌簡陋。無法細看每一個請求的連結則無助於使用者判斷是否該放行或封鎖請求。最後兩點的敘述已相當直觀,我就不再做解釋。


兩者皆尚缺之處:
  • 在介面操作時對域名的自訂性仍非常缺乏
  • 自訂規則之間格式不統一導致難以在各套件之間切換

第一點是我認為最麻煩的部分,使用者無法在操作介面中既時使用萬用字元自訂阻擋或放行的連結,這點兩者都只能事後到選項中再做編輯。第二點則因為作者與作者之間沒有協調,或像 AdBlock Plus 與 uBlock 之間因為獨大使得後進者有例可循。雖然說 Policeman 作者有針對匯入功能相容 RequestPolicy 的格式,但也僅此而已。這點難度頗大也只能忍耐。

目前釋出的版本可以說僅僅只是 Chrome 版的一個複製品,但作者有提到未來會加入 Firefox 專屬功能。以 Firefox 高自由度的自訂性,成果應該相當可期。

消息來源:www.ghacks.net